載入中...

中心介紹

現任中心主任
李老師的話-超越 來自AI

  淡江大學機器人中心登上世界舞台 : 機器人中心團隊於2017年七月27日前往日本名古屋參加亞馬遜機器人挑戰賽(Amazon Robotics Challenge, ARC),全球只有16隊進入挑戰賽,其中淡江大學更是唯一之台灣代表隊。淡江大學機器人中心參賽團隊引進AI (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於亞馬遜世界挑戰賽,與全世界頂尖大學PK (MIT and Princeton University,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Duke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Tokyo,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anpur,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Mitsubishi Electric Corporation, Panasonic Corporation, Toshiba Corporation)。

  淡江大學機器人中心以AI為核心-培養頂尖AIR (AI-Robotics)人才,機器人中心團隊運用AI- ABCDE改變世界(AI運用的進階方式及邏輯)

  • A :  Algorithm (演算法)
  • B :  Big Data (大數據)
  • C :  Cloud & Edge Computing (雲與邊緣計算)
  • D :  Domain Knowledge (專家領域知識)
  • E :  Evidence based data ( 可信賴之數據)
淡江大學機器人中心超越來自AI:淡江大學機器人中心團隊面對未來挑戰, 以“超越 來自AI”為願景。機器人中心在未來聚焦於AI核心技術、AI產品,並於AIR (AI-Robotics) AI機器人產業發光發亮。

李揚漢  2019/08/01

未來研發

  • 協助推動本校「智慧機器人學分學程」
  • 加強產學合作,研發130公分以上大型人形機器人與機械手臂
  • 研發居家照護及保全機器人未來在家庭的應用
  • 全力協助推動國內機器人未來的發展

創立中心主任
翁老師的話-研究能量來自沒有約束力想像

  我們團隊於2009年引進全方位移動控制系統並取得專利,為國內首度引用該技術之機器人團隊,因改良機器人四輪驅動的前進方式,利用馬達同步運轉技術,使國內機器人研究邁向一大步。以往改變機器人設定,無法做局部修正,若需改變手部或腳部等單一部位,程式必須全盤重寫,2012年首度利用新演算法修正此缺點,當確保其他電路正確時,即可針對局部設定進行修正,此創舉可縮短機器人反覆實驗的時間,進行更有效率的研究。

  團隊研究中所遇到的困境是如何加速傳承經驗並往前發展,在目前的團隊中,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教導新一代既有知識,以及如何運用外部資源把答案找出來是最重要的問題。

  每一屆的成員都可以在沒有約束之下天馬行空的想像,並學著如何將想法落實。舉例來說,在他們提出想法時,有些人提出想法之後,會一步步將它實現!記得,有一個學生曾提出,「實驗室的策略系統不夠彈性!」接下來,他就靜下心來將系統重新整理,而讓機器人系統大幅改善。另外一個學生想到的是,「人形機器人走路很麻煩。」因為人形機器人走路關係到26個關節,因此要調整一個讓機器人走路的動作要花非常多的時間。而這個學生,將這個「走一步」調整成只需修正3種數據。諸如此類的例子不斷在團隊中上演,也成了推動我們繼續進步的能量。

  我們一直在突破的還包括「如何以新的方法做以前沒有做過的」,由於研究有時間及成果的壓力,因此如何在時間內突破新技術就成了每個成員的課題。另外,在研究中也應用不同的平台來對不同的主題進行研究,例如輪形機器人是負責探討與環境互動的問題;人形機器人則是負責探討雙足移動的問題;以及手臂機器人則探討精密控制的問題,這樣同時研究的成果,不但可以相互結合也可以縮短研究的時程。目前團隊中,有不少有研究潛力者,但研究與人才培養都需要資金的投入,目前機器人團隊以學術研究為導向,未來將朝向產學合作方向努力,來取得更多的產業學習機會與研究資金的挹注,讓本校的研究發展方向可朝智慧機器人產業邁進。

  

翁慶昌  2012/09/24

中心成員

翁慶昌
前任中心主任
02-26215656 ext 2733
李揚漢
現任中心主任
02-26215656 ext 2786
潘惠足
助理
02-26215656 ext 2730
研究團隊
人形組
人形機器人、運動控制、深度學習
研究團隊
輪型組
移動型機器人、運動控制、
多機器人協作、深度強化學習
研究團隊
手臂組
機械手臂、運動控制、深度強化學習
研究團隊
視覺組
AI人工智慧、視覺檢測、自動駕駛辨識、擴增實境
TOP